第247章 年末大戏朱圈人,以戏寓意以明仁(上)(2 / 2)

……

幕开……

一群人围着一个炭盆。

“我要去加入屯建司!看这几天吃的饭,就是屯建司的量。加入屯建司每天都能这么吃呢!反正也没家了,要是自己一个人过,还得借十来个月的粮,吃得还不如在屯建司,还得还粮!”

“我也去!我要每天都吃饱饭!以前从来都没吃过饱饭!”

“我也是!”

……

有两三个人没有发表意见。

“你们几个难道想自立一户,借粮度日?也不怕再次成为佃奴?”

“我们再想想,毕竟给了我们选择。或许在这里不会变成佃奴呢?”

“随你们吧,我们不想了,我们就去找军爷把事定了!”

……

几个没有决定去屯建司的人在其他人不注意的时候,有些犹豫地去找兵士。

“军爷,我们想问一下,我们想回去做农人,但有没有户册土地,是否可以开垦农田?”

“在我军治下,除了已有主之地,其余都是我军公有土地。你们只需去县府登记立户,县府会给你们划二十亩地,你们在规定土地内耕种就行!”

“我们需要…交…多少税?”

“每季耕种十五亩以上,十税二;每季耕种十五亩以下,十税四。”

“每季十五亩?刚收完就得耕种,这怎么种得完啊,尤其是秋冬的。”

这章没有结束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

“官府有耕犁,用了保准能种完,只需二十抽一。”

“我们借粮归还又当交多少利?”

“每年五厘利。放心好了,种一季粮保准能还清。我们家里人都去种了公地,今年秋粮也就十税二。保真的!”

“我们决定了,就回去做农人!”

“正好,我们要回城,可以带你们去一趟县府。”

“多谢军爷!”

“走吧!”

……

幕合……

“丰收了!果然种了一季就有余粮了,不用担心饿肚子了!等到明年夏粮成熟,就可以卖粮还钱,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了。”

……

幕开……

“是啊,短短一年不到,经过勤劳耕耘就过上了无需挨饿的日子。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啊!去年也只是相信你们说的,跟着你们走。到现在,我还是没想明白为什么以前我们勤勤恳恳却食不果腹、衣不蔽体,活得不如牲口!如今却可以!”

“那是因为有曲辕犁可以多耕地;主公又仁慈,田税收得少,没有其他各立名目的税费,借粮给我们收得利也少!”

“不仅如此,我们能够丰收还有赖兴汉济民军的保护,没有地痞恶霸挑事、抢掠;还有官府不惜出钱出粮让大家一起兴修水利。这样我们不需要额外应对这些意外的伤害,有足够的精力侍弄庄稼,我们耕种的庄稼才会顺利长成。我最近学了几个词,不知道你们几个有没有听说过。”

“什么词?”